金大工管

校園巡禮:國立金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原文刊載於工業工程雜誌202111月號)

作者:張秉宸、江育民

 

⬤ 前言:

「燕尾」、「馬背」、「圓樓」與「飛簷鐘塔」,這些各具特色的閩式建築是踏入國立金門大學校區所印入眼簾的第一畫面,亦是造訪金門遊客必定探索的網紅拍照景點。閩式建築中的「燕尾」就如同屋脊上展翅高飛的燕鳥,也是金門大學身為金門地區最高學府的象徵。而在主棟的燕尾綜合大樓當中,「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正肩負著培育工工學子振翅高飛的重要角色。

 

▲金門大學的閩式建築風格

 

⬤ 本系簡介:

金門位處兩岸經貿之樞紐位置,而金門大學更是兩岸學術交流的重要平台。有鑑於此,在民國99年本校改制大學的慶祝活動上,鴻海 (富士康) 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感於工業工程在其集團企業中扮演之關鍵角色,對於金大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學術單位,因而率領IE學院院長陳振國博士團隊與本校行政團隊,共同研議籌畫設立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本系創立之初自東海大學借調彭泉教授為籌備系主任,並廣邀國內外知名工業工程界專家學者,包括王緒斌教授、蔡禎騰教授、呂執中教授以及富士康IE學院院長陳振國博士、劉穎昕博士、及李永輝博士等組成本系之籌備委員會。本系於民國100年度通過教育部核准成立,並於101年度開始招生,期望培養學生成為在工業工程與經營管理、自動化生產管理、服務產業及休閒與健康管理等相關領域之科技應用人才、創新與管理之專業科技與優秀之企業營運管理人才為發展方向,為企業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至110學年度止迄今共招收十屆學生,並有六屆大學部畢業學生。

 

⬤ 教學理念與核心能力培養:

本系依循校定發展策略「以教學為基礎,發展創新研究,營造以文化傳承、社會關懷為特色,運用兩岸學術教研優勢之精緻型大學」,參考國內、外學術界意見與金門地方特色加以制定。透過堅強的師資陣容與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的整合,培育本系學生成為具備以下九種核心能力之企業中高階領導與管理幹部。

  1. 能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於工業工程領域的能力。
  2. 能設計與執行專題或實驗,以及分析數據的能力。
  3. 能執行工業工程實務所需技術及使用工業工程相關工具之能力。
  4. 能挖掘、分析及處理工業工程相關領域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執行能力。
  5. 能規劃生產、品質、物料供應鍊、設施,及各種產業的管理系統之能力。
  6. 能運用資訊技術於提昇企業效能之能力。
  7. 能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能認識國際時事議題,瞭解工程與管理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8. 能認識國際時事議題,瞭解工程與管理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9. 能暸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兼善天下的能力。

▲本系核心能力之培養

 

⬤ 小而精的金大工管:

本系雖然年輕,規模亦只有大學部一個班級,但在各式學術活動與成果表現上,充分展現「小而精」的學術與教學能量,學生表現亦是可圈可點。本系專任師資包含一位教授與六位副教授,除具備豐富學術素養與實務經歷外,其專長涵蓋工業工程、管理、資訊、人因工程與機械等,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學術表現上面,本系教師近三年來已發表超過50篇期刊論文,積極爭取並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與各式產學合作計畫20餘件。在教學表現上,除積極媒合校外實習、建立精實管理實驗室、打造創客空間外,本系教師在教學上亦不斷精進,透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近三年有兩位教師獲得全校教學傑出獎、一位教學優良獎;一位教師獲得校級優良導師獎。

學生表現上,近三年來已獲得五件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證照取得數上更高達200餘張。而在各式競賽亦是獲獎無數,包含: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大學生專題論文競賽、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大專校院專題競賽、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電商之星百萬獎金挑戰賽、Flexsim Future鏈結工業4.0 生產策略模擬競賽等。足見本系學生在實務與理論能力上,皆展現了充分的訓練成效。

▲Flexsim Future生產策略模擬競賽

⬤ 本系亮點:

「在地產學合作」:金門地區除金門酒廠外,多為服務產業,缺乏製造業,因此本系更是扮演著為金酒把脈的工業醫生角色。近三年本系與金門酒廠合作,執行「金酒公司工業4.0下之工作研究與改善評估計畫」、「金酒公司訓練服務委託案-辦理生產供應鏈管理模擬實作教育訓練」等產學合作計畫。而透過產學案的延伸,更指導學生以金門酒廠改善為主題,申請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通過。此外,亦會透過課程設計,廣邀金門酒廠高階主管進行演講進行實務分享。而麵線也是金門特產之一,本系教師亦透過作業管理、人因工程等角度協助手工麵線製程加以改善,並發表多篇研討會論文。

 

「特色教學場域」:本系具有精實智慧製造模擬產線教學設備,以及創客空間等各具特色之教學設備與空間。前者可供學生模擬生產線實務,讓學生透過問題導向與做中學,實際驗證工業工程相關理論。而後者則是透過操作3D列印機及雷雕機等設備,培養學生動手做與發揮創意之能力。

▲精實智慧製造模擬產線

 

「與本島連結不中斷」:利用交換學生計畫,本校與國內名校合作,學生在在學期間可申請到臺灣本島合作學校就讀,除可以體驗不同學校的大學生活與學風外,更提昇學生之未來就業職能及競爭力;透過每年舉辦的台灣企業參訪,強化學生與台灣企業的連結。而本系師生在學術交流與服務、研討會活動、各式競賽及產學合作方面更是從不缺席,本系教師亦擔任諸多學術團體(如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台灣作業研究學會、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等)之重要職務。

▲返台企業參訪強化學生企業連結

 

⬤ 金大工管十年展望:

本系在111年創立屆滿十週年之刻,肩負起「中國工業工程學會60週年年會及學術研討會」之重責大任,本系將以過往舉辦「人因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以及「系統性創新研討會」之經驗戮力達成使命。而本系也期望在下一個十年,能夠達成以下展望目標:

  1. 在地使命、企業良醫:本系正不斷與金門酒廠長期持續性進行產學合作,未來將持續扮演著工業工程作為產線醫生的角色,協助產業診斷、改善與升級。而相關經驗也將延伸至金門當地各式規模之生產活動。
  2. 學術服務、絕不缺席:雖然位處離島,但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各式學術服務活動,除在多個學會服務外亦擔任政府、法人單位委員、顧問。未來也期許在各個學術交流的場合,金大工管絕不缺席。
  3. 立足金門、放眼國際:金門位處兩岸樞紐,亦是東南亞有名之僑鄉,在此得天獨厚之環境,更需培養學生之國際觀。目前本校國際處積極向陸生、港澳生、僑生、外籍生等招手,亦有數名僑生已在本系就讀。相信未來更可使學生了解不同文化需求,有利學生未來在不同地區就業發展。
 論文投稿 線上報名 Conference Program

 重要日程

論文徵稿日期(延長徵稿)
2022.07.01-2022.09.19
2022.07.01-2022.09.26

審查結果通知(已全數發出)
2022.10.11

論文定稿上傳截止
2022.10.28

活動報名與繳費
2022.10.01-2022.10.28

研討會舉辦日期
2022.11.11-2022.11.13